學科學習輔導       學科能力競賽       創意思考     課外閱讀建議書單

學科學習輔導

 學好國文 

1.積極主動學習:課堂全心投入,課後細細反覆品味,輔以優良書刊,使所學涵蓋中外,融會古今。

2.細讀教科書,作整體了解:熟讀課文[篇名、作者、內容主旨],並將相關的作者,文體、文句、文字做比較。國文  要多做逆溯性的複習,反覆地口誦心維,才能牢記於心。

3.多讀、多寫、多想、多揣摩:記誦名人格言、吸取豐富詞彙,蒐集有用資料。作文高分要領:文章切題發揮、段落分  明、標點正確清楚、推 理合乎邏輯、字體端正、留意錯別字、汪意錯別字、汪意起承轉合、控制時間完結。

4.平日多做筆記,勿太倚賴參考書。

*

 學好英文 

1.注重朗讀。

2.背誦佳句或短文。

3.擴充字彙。

4.收聽廣播節目。

5.擴大閱讀層面。

6.試寫日記、週記。

*

 學好數學 

1.建立推理觀念:只要循著教材的進度,一步一步建立正確的推理觀念使可建立起來。

2.親自動手演算:數學必須天天研讀精做,一天十題必有莫大功效。忌盲目作題、鑽牛角尖、艱深題目。

3.應考時應注意:

(1)不要慌張,先找容易的作,盡量發揮自己的本領。

(2)字要寫得清楚,尤其符號不可潦草。

(3)時間控制好。

*

 學好化學 

1.提綱契領的分類:學習內容按各學習單元做簡要明確的分類。平時將關鍵概念及公式建立成卡片,隨時收集同類題  目備查及參照,以加強對結構的理解及步驟的記憶。

2.定律公式的貫通:確實了解定律,計算公式的意義,並加以熟記,如此作業答題時 才能順利解題.進而掌握主題,  建立正確等式或關係,更可藉多作習題,來提升思考的敏捷度。

3.參考書籍的慎選:應把課本觀念熟稔後,在閱讀其他參考書,選擇參考教材時,要注意適合自己的程度,先研習參  考書籍的解說,在做習題,百思不解的問題儘快的去求解答。

*

 學好物理 

1.重視基本理論:物理學中許多原理,定律的推論觀念都是環環相扣,前後連貫,故想學好物理,對任何一個再筒單  的觀念都不能輕忽它。

2.立即解答疑問:必須養成不積存疑問的求是觀念,隨時就教老師或與同學討論。

3.弄清抽象概念:注重實驗,思考實驗的步驟,明白概念和原理。上課認真聽講,老師提出易懂的比喻或模擬說明,  都有助抽象概念的理解

4.熟記基本公式:熟記公式往往成為考試得分,顯示學習成效的關鍵,但對公式不須刻意死背,當徹底了解以後自然  可以牢記,也更能運用

5.多做練習題目:可鍛鍊計算能力,熟練並記憶公式的最佳途徑,也可的到解題訣門。

*

  學好生物                       

1.牢記基本觀念:如生物的生命現象,基本構造,基本功能,物質代榭,細胞內能的供蛤問題,植物界世代交替,遺  傳的基本運算等都必須有正確而完整的認識。

2.採用比較法:橫的比較是生物之間的比較,注意它們的相同與相異處,縱的比較是汪意生物的演化過程以及演化中  各階段的關係,採用比較法能獲得整體生物學的概念,並從相互關係中,理解有關名詞的真正意思,避免零碎死記  的痛苦。

3.注意課本的附圖及附表:有些問題,課本文字並未敘述,但圖表十卻有呈現,故不能忽略。

4.新技材的實施首重實驗,實驗問題必須徹底了解,由實驗過程結果可幫助了解課本內容。

5.多看雜誌:如牛頓雜誌、科學月刊,其內容常封某一題目,有較系統而詳實的介紹,有助於深入的了解。

*

 學好歷史                         

1.正視歷史研習的觀念和態度:歷史是前車之鑑,吾人學歷史可恢閎氣度,啟迪襟懷,亦可以史實來懲惡勸善,教化  世道人心,更是.治國必備要道,了解其重要性有助於端正研習態度。

2.掌握重點,了解熟記:要讀好歷史,首需學會掌握要點,其方法不外從大處與重點著眼,不要在細節上打轉。時間  觀念一定正確掌握,有些地名,人名雖煩瑣,但必須記憶,可自己製造有趣的諧音,方便記憶。

3.綜合整理,相互比較:引用歸納法將課文內容化繁為筒,化漫無頭緒為井然有條,並從中找出中心思想,以獲得整  體概念,另可自製一份比較性的表格,使史實是非分明,不易混淆。

4.平日多閱讀課外讀物:文學作品,中西哲學思想與歷史學習之間的關係密切,廣為涉獵能作為歷史研究學習的輔助  工作。

*

 學好地理                       

1.採理解、分析、綜合比較之法:研究任何地理 務須以「人」「地」相關的道理為出發點,去了解它的因果關聯,如  季風氣候區為何夏季降雨?究其因果,加以分析、理解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另為了解地表上各事各物的地理差異,  須加以綜合比較,可用列表方式將其特性做比較。

2.養成讀地圖的習慣:一定要備一本地圖或自繪簡圖,藉圖上的空間分布,將自己的思堆融入課文中,再將各地理區  特徵的異同作綜合比較 ,如此定能樂在其中。

3.注意時事問題:有些同學認為地理是描述過去的現象,其實地理研究{現在}地表上各事各物的真實現象,因而應多  關心與國際國內有關的 時事,並隨時與所學互相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