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生家長應有的觀念、態度與教養方式 

摘錄自資優教育簡訊第12期

  資優生是孩子中特別的一群,父母親必須要了解孩子真正的心理、生理需求,給予其適性的發展,以下便是對資優生家長應具備的觀念、態度與教養方式進行闡述:

一、重視家庭生活、營造一個溫暖和諧的家

溫暖和諧的家庭氣氛,不但有利於孩子的人格發展,而孩子在愛的環境中成長,其成就動機也會跟著成長。而家庭氣氛的和諧,常常可以給予子女安全感,讓他們放心去從事自己的活動,主動去探索四周的環境。

二、以信心、耐心和一顆不斷學習的心教養孩子

信心,就是相信孩子會變好,相信他有潛能、有成就。而父母期待孩子的改變與成長,要有耐心,因為個人的習慣、想法無法立刻改變,是需要時間來推動的。此外,父母還要有一顆不斷學習的心,因為每個孩子對父母而言,都是全新的個體,父母也要不斷的修正、調整教養方式,並學習、研究新的方法,跟孩子同步成長。

三、幫助孩子先從瞭解孩子開始

孩子是獨一無二的個體,都有其個別差異,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對於每個孩子都必須有清楚的瞭解,才能找出最適當的教育方式。父母只要肯花時間、有耐性,做個有修養的聽眾,用『心』觀察孩子的言行舉止、傾聽孩子的心聲,去瞭解他、與他共鳴。

四、重視幼兒教育及基礎教育

幼兒期是個人最容易接受外界影響的時間,也是智力發展最迅速的時期,研究指出,傑出人士都是生長在早期富有刺激的環境中,推孟(Terman)更說:「有一個高材生不是從早期就接受教育的刺激」因此,父母若能在幼兒階段,給予正確的教育,就能為孩子奠下良好基礎。

五、花時間陪孩子做有益成長的事

父母親對孩子無怨無悔的付出,他們的辛勞,孩子是能深切感受到的,因此也能激起他們努力向學的心,以優異的表現來回饋父母。

六、安排一個自然學習的環境

父母如果能安排一個自然的學習環境,學習材料就在左右,則孩子隨時都可以學習,而且父母若能從旁陪同他們從遊戲中學習,讓孩子自然地覺得學習是件愉悅的事,則學習動機將會趨於強烈,而學到的東西也就更豐富。

七、重視思考能力的培養

長久以來,許多中外教育家都非常注重思考能力與問題解決的能力,他們認為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習慣,才是優良教學的條件。父母平日可拋些問題讓孩子去解決,從中讓他們多方面思考、探索,尋求多種途徑與方法去開拓思路,從各種解決問題的可能方法中,找出最好的答案來。孩子經此長期訓練,可提高創造力與理解力,對於學習效果將有很大的幫助。

八、尊重孩子並給予較大的發展空間

尊重孩子,給他們較大的發展空間是多數高成就學生之家長認為非常重要的事,孩子們也會肯定父母給予的尊重與空間,而有今日的他們。

九、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習慣

良好的習慣可以幫助孩子個人的成功,而從小就培養良好的習慣,對於孩子未來的學習將有所助益,以下就提供幾個良好的習慣給父母們參考:

1.培養閱讀興趣與習慣   2.培養專心的習慣

3.規律的生活習慣       4.運動的習慣

十、協助孩子設定挑戰的目標

要激發孩子潛在的能力,父母不妨鼓勵孩子參加挑戰性較高的活動或比賽,藉此,可以幫助孩子肯定自己、增進信心,激發他們向上、繼續努力及培養克服困難的毅力。

十一、訓練孩子做家事

父母應適當地給孩子一些家務工作,讓孩子由工作體驗中學習獨立、學習生活自理、學會分擔責任,此時父母不妨再以讚美增加他的信心,慢慢將孩子獨立思考與問題解決的能力開發出來。

十二、指導孩子看電視

目前電視節目五花八門,素質良莠不齊,家長若能仔細選擇,並從旁指導孩子看電視,對他們的學習也是一大助益。

十三、運用社會資源,豐富學習內容

圖書館、博物館等社教機構,常有內容充實多變化的教育資源可幫助孩子成長。父母也應瞭解社區內可用之資源,蒐集這些資源機構的服務內容及活動行程,充分運用並鼓勵孩子多多參與。

十四、注重人格教育

父母在幫助孩子邁向成功之路之時,除注重IQ外,更應該重視其EQ(情緒智商),平日在他們的生活教育中,培養基本的是非觀念、社會規範、及圓融成功的人際關係和服務人群的情操。

十五、鼓勵孩子,增進其自信心

經常受到鼓勵的孩子,較能接納自己、自信心強且也比較有自尊心。孩子有了自信,則能積極去主動探索學習,其才智就容易發揮出來。

十六、提供孩子正確價值觀,並鼓勵其勤勞努力

孩子的成就動機與努力,深受家人價值觀的影響,因此不要給他們太多物質上的享受,多鼓勵他們勤奮努力,以培養堅強的毅力與彈性。

十七、尊師重道

家長應教導孩子敬重老師並尊重老師所教導的知識學問,而對學問有正確的學習態度,學習成效自然提高。

十八、父母教養態度一致,並以身作則

父母在教養孩子時,應態度一致,如果教養態度前後矛盾,容易造成孩子混淆不清、無所適從,並降低他對規則限制的信服力,效果將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