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個會過生活的人嗎?


網路上互相傳遞著一個小故事。
話說有一次英國皇家海軍招考雇員,口試題目為:
在一個大風雪的夜晚,你開著車經過公車站牌,有三個可憐人等不到車。
一個是快病死的老太太,一個是救過你小命的醫生,一個是你的夢中情人你會先載哪一個呢?
兩百多位應徵者,只有錄取的那一位沒有做任何申論或說明,只是簡潔的答出令人激賞的答案。
他說:「我會把車鑰匙交給醫生,請醫生載老太太去醫院,我留下來陪夢中情人等車。」
沒錯,這是個三全其美的答案。但如果不是先偷看了答案,我一時也答不出來。
因為我不會先想到,自己可以放下對方向盤的控制權,救人可以有更好的方法,未必要「盡其在我」。
這個小故事使我會心一笑。生活何嘗不是如此,讓自己休息一下,不要繃得那麼緊,反而活得更如意。
如果你可以馬上想出好答案,那你一定不只是個絕頂聰明的人,必然也是個在生活中鬆緊自如的人,
懂得什麼時候該放下來。在尋常日子裡可以把身段放得柔軟的人,總是有創意的。
在工作中,我見過許多成功人士和日進斗金的企業家,最讓我羨慕的,當然不是那些將來可能會過勞死、賺了很多錢卻沒有把錢花在改善生活品質、光拿錢來買外表的虛榮品味的傢伙,也不是那些滿腹經綸卻得了生活低能症的行動侏儒;我欣賞的人多半是很有幽默感、很自在的人,他們的眼中仍然燃燒著夢想,讓做的事總是很值得信任的把它做完,該玩的也沒少玩;他們把玩成功,沒被成功把玩,這才是真正的成功,享受著甘醇可口的人生。

* ***
我們先來做個「苦守寒窯十八招」的小測驗吧,看你是不是一個會過生活的人,有下列
症狀請打勾:
1.( )和熟朋友聚會也總是找不到切入點和共同話題,沒法讓人仔細聆聽你的意見。
2.( )一個人不會買衣服,一定要參考別人意見,不然,總買錯後悔。
3.( )總覺得家裡附近的餐廳都被你吃煩了,真討厭。
4.( )對旅行的看法是:等我退休我一定要好好去環遊世界。
5.( )沒跟旅行團的話,不敢去沒去過的旅遊點。
6.( )一碰到人家有親子問題,就認定「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不管朋友的婚姻狀況糟到什麼地步, 總是勸合不勸離。
7.( )覺得自己已經很盡力在工作,但除了薪水沒有任何的成就感。
8.( )所有的成就感都來自於別人高興不高興,是否自己能讓他們感到光榮。
9.( )常常抱怨政治有問題,社會人心出了差錯,老板也很無能。
10.( )想找到一個必然有退休金的工作,一切以穩定為前題,無趣沒關係,反正賺錢嘛。
11.( )就是和朋友約,也老去那幾家餐廳和pub。
12.( )每天最大的消遣就是看電視,常一邊看一邊發表罵,不斷轉台。
13.( )認為自己有錢了就會快樂。
14.( )只看某一類的書,其他都興趣缺缺。
15.( )居家佈置三年來一點也沒改變。
16.( )就愛吃那幾樣傳統菜,只聽某個固定時代的歌。
17.( )凡是要曬太陽的活動,都讓你心生畏懼。
18.( )超過三年沒有學會任何「新把戲」新技能。
你總共擁有幾個勾呢?
* ****
如果你有十五個勾以上:你屬於「生活木乃伊」,傾向於維持動也不動的姿態直到世界末日。

十一到十四個勾:屬於「生活中風症患者」,小心啊,你的生活已經半身不遂了。

八到十個勾:生活在重大壓力下日趨麻痺,很想為自己活,卻懶於改變既有狀況。

五到七個勾:你的天性原本浪漫,但因現實環境或傳統觀念影響,對於改變生活有無力感;你變成一個「生活修道士」,有不少的願望要實現,卻過著只能「>微調」的生活,卻不是心甘情願。

一到四個勾:你是受歡迎的生活夢想家,所到之處笑聲不斷,想活得更有趣的念頭早已在你心中萌芽。加油吧,未來的天空更亮麗!

沒有勾:你是生活過動兒,簡直不能忍耐任何無聊,也不想遵守任何規矩,長輩對你很頭痛,你卻活得很輕鬆!

你是哪一種人?過動兒好?還是木乃伊強?
是個見人見智的問題,每個人都有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的權利!只要你無怨無尤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