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騷擾與性暴力

認識性騷擾與性暴力

任何與性或性別有關的言行舉止,使得被騷擾的一方在心理上產生疑慮恐懼、擔心,而造成  其身體 上的不適,生活上、學習上的因擾傷害 等現象。

性騷擾涵蓋的範圍非常廣,界定性騷擾的重點並不是在於性的行為,取決的標準也不是在於加害者的動機是否有意或無意,而是在於受害者的感受,當妳的感覓或是對方說話的樣子怪怪的時候,要相信自己的感覓–快跑要是跑不掉就大聲的說–我不要。
讓別人覺得自己太敏感也沒關係,總比被騷擾的好。

(一)性別騷擾:

用任何一種帶有性歧視的言語或行為來強調女孩子是次等的性別,他們用一種帶有性涵意或是過度強調女性性徵的言行來欺負女生。
1.過度強調女性的性別的特質,並且加以貶低扭曲。
2.責備受害者的言論,性別騷擾不單是指男生對女生的騷擾,同時也適用女生對男生喔!

(二)性挑逗:

就是我們常說的吃豆腐,無論是肢體上、言語上,那些不受歡迎、不合宜有時甚至是帶有攻擊性的吃豆腐行為,都叫做性挑逗。
1.公開展示色情圖片。
2.講黃色笑話。
3.下流的動作。

(三)性賄賂:

指威脅對方以性且服務的方式,做為交換利益的手段。性騷擾的重點,並不一定在於性的行為,而是在於藉著權力或是力量的優勢,提出不當的性要求。

(四)性要脅:

指以剝奪對方的利益或機會強迫對方提 供性服務或是性行為。

(五)性暴力(包括了強暴或是企圖強暴):

不是以服務(如清洗、治療、檢查)為目的,或未得已成年的當事人同意,而以任何形式碰觸 其性器官都是。


重要:至於未成年的青少年,法律上是不賦予性行為同意權的。

面對性暴力

1.保持冷靜。             2.評估倩境,立即行動。         3.盡力逃脫。

4.大叫引人注意。         5.必要時用力反擊。             6.使用拖延戰術。

7.想辦法破壞他的性趣。   8.若無法逃避,妳的屈服絕不等於同意。

若不幸遭過性暴力

如果不幸被性騷擾,一定要把事情說出來,如果說出來,大人還是不相信話,不要懷疑,繼續說,一直說,一定會有幫助的。

1.趕快到安全的地方或請親友支援。        2.牢記歹徒的各項特徵。

3.不要移動或觸摸任何現場器物。          4.不要更換衣物(找一件外衣裹身),

5.避免沐浴沖洗,保留證物。              6.接受醫療檢查與療傷避孕及收集證物

7.決定是否報警。                        8.與警方充分合作,以利警方早日緝獲歹徒

9.尋求心理輔導。                       10.與專業人員充分合作,給自己時間療傷。

約會強暴受害人自助守則


1.相信你自己                            2.告訴他人減輕壓力

3.受暴過程告訴警方或其他相關機構        4.接受醫療協助

5.用時間療傷                            6.尋求諮詢管道

7.了解更多有關約會強暴的資訊            8.使自己更堅強

9.跟其他女性朋友談談

重要:要是對方恐嚇我們不能說,不要怕,還是要勇敢的說出來,因為只有這樣,你才不曾陷於孤立無援的處境。只有這樣,對方才不敢再次侵犯你,就算性騷擾我們的,是我們很親近的長輩.也要這樣做,才能保護我們自己。

1.反理性騷擾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在發生性騷擾的當時,立刻、馬上、毫不猶豫地大聲制止,要懷疑自己的直覺–快跑。

2.拋開丟臉恐懼:很多婦女遇到性騷擾的事時,不敢說出來,這種丟臉恐懼的心理是父權社會下對女性禁足行為所衍生出來的一種心態,在現在兩性平權的時代裡,我們女性應該意識到,受到性騷擾並不是我們個人行為上的問題,而是社會上兩性文化偏差的問題,所以我們要避免不必要的自責,建立正確的自主意識。才是跨出反制性騷擾的第一步。

反制性騷擾請牢記


1.瞭解性騷擾的本質,在於權力或力量的差異
2.堅決地護衛身體的自主權
3.相信自己的直覺
4.嘗試和騷擾者溝通,讓他知道妳的感受,請他停止不受歡迎的行為舉止
5.詳細記錄被騷擾的經過,告訴可以信任的人或單位

強暴迷思

一定要破除--被強暴等於家醜,不能張揚,並且責備受害人,貶低受害人,要求受害人要委屈求全。
當妳的親人、朋友受到性暴力的傷害時.你就是那個站在第一線幫助她的人,請相信她、關心她、支持她,千萬不要責備她或貶低她,因為她只是不幸,並非有罪。

女性如何預防約會強暴

1.培發自我肯定與自我尊重的意識與能力
2.妳有權設定親密關係的界限,並讓對方知道
3.相信自己的直覺與感覺
4.學習保護自己與照顧自己的知能
5.保持警覺性
6.保持清醒,冷靜
7.掌握約會狀況一探聽新約會對象的人格,避免不適當的約會對象以及不對的時間和地點

防治約會強暴,男性也應該培養一些正確的觀念與行為

1.絕不強迫女性發生性行為 
2.絕不對女性施壓以發生性行為
3.保持清醒
4.不要相信喝醉酒的女性活該被強暴的迷思
5.不要加入朋友邀約的性行為
6.不要把上壘和正常的成功社交搞混
7.不要假定你知道一個女人想要什麼
8.不要就是不要
9.如果你不確定對方的意思,問清楚
10.與女人溝通
11.與其他男人溝通

未婚懷孕了怎麼辦?

1.因為不恰當的懷孕而決定去墮胎,也是眾多解決辦法中的一種
2.把小孩生下來,須考慮一經濟的能力、與家人的支持、教養下一代應有的心理準備、能力、未婚生子的個人成本與社會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