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小將智慧錦囊 「青春性健康講堂」入學測驗

性知識大考驗,測測你的青春小將指數唷!

      在下列情境中,你會怎麼選擇呢?

( )1、我從國中開始就對同性的同學較有感覺,很懷疑自己是不是同志。我會:

    A. 告訴自己喜歡同性可能是因為現在讀的是男/女校,長大後就好了。

    B. 上網找資料,看看別人怎麼說。

    C. 網路上每個討論區都說的不一樣,還是去青少年性健康促進網絡所

       提供的網站上po 文,尋求專業人員的回覆比較可靠。

( )2、我喜歡上網看色情媒體又喜歡自慰,怕傷害身體又擔心自己太色不正常。我會:

    A. 反正也不知道該問誰,算了就這樣吧。

    B. 上知識+或其他討論區去了解相關資訊。

    C. 電話很方便,也具有匿名性,利用青少年性健康促進網絡所提供的0800 免費熱線詢問相關資訊,可以更了解自己。

( )3、每次跟男友約會,他都試探想要有更進一步的身體接觸,讓我不太舒服。我會:

    A. 忍耐閃躲,找理由拒絕。

    B. 跟朋友訴苦看大家都怎麼處理。

    C. 想清楚表達自己的身體界線,但不知道該怎麼說。我會到青少年性健康促進網絡提供的MSN 上跟值班心理師聊聊。

( )4、我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發生性行為了。我會:

    A. 順其自然,不要想太多。

    B. 上網跟朋友討論,看看大家的想法。

    C. 我的感覺很重要,絕對值得重視。我會利用青少年性健康促進網絡

       所提供的管道,幫助我釐清我的價值觀。

( )5、好友告訴我,她的月經已經遲了兩個星期,不知道是不是懷孕。我會:

    A. 安慰她有可能是因為功課壓力太大,反正年輕女生的生理期本來就不準。

    B. 問同學或上網打聽不錯的婦產科醫師。

    C. 乾著急不是辦法,若使用錯誤的方式處理有可能會損害身心。我會  陪她找青少年性健康促進網絡所提供的資源,請專業人員提供知識或協助。

( )6、女友約會時都喜歡坐在我的大腿上,我不確定這是否是她暗示我更進一步的表現,每次約會都很焦慮。我會:

    A. 憑著當時的感覺走就好,不用想太多。

    B. 詢問有戀愛經驗的同學、朋友或網友的意見。

    C. 我覺得不衝動行事是自我負責、也是尊重對方的表現。找青少年性

       健康促進網絡專業人員,釐清自己的感受與討論適合的做法是比較好的方式。

( )7、我常常有想要拿手機偷拍女生裙底的衝動,很懷疑自己是不是不正常。我會:

    A. 不要去想就好了。

    B. 去網路上的各種討論區找資料,診斷自己的人格。

    C. 為了確實瞭解自己的狀況,我會預約青少年性健康促進網絡所提供諮商服務去

       釐清它。

( )8、去同性好友家住時,好友常要我跟他/她一起洗澡,他/她說這樣省水、環保,又說他/她又不是同性戀不會對我怎樣,我對這個提議感到怪怪的,我會:

    A. 雖然覺得不是很喜歡這個提議,但他/她說的也有道理。

    B. 問問其他同學跟同性好友間是否也都這樣。

    C. 只要覺得怪,就不要輕忽這份感受。這件事情很難啟齒,透過青少年性健康促進網絡所提供的MSN 或電話詢問,不但不會被別人知道,也可以得到協助。

分說明:

◎有五題以上選A:青春宅人

目前的你,在遇到跟性有關的事件時,比較不能接受自己的感受、或意識到自己需要幫忙。不要再用壓抑或忽略去處理這些感覺,學習重視你自己的各種感受與尋找正確的資源,是你目前很重要的功課喔!

◎有五題以上選B:青春小將潛力股

你能坦然面對所遇到的跟性有關的狀況,而且朋友與網路是你最常使用的資源,但仍需學習使用專業的資源與管道,因為錯誤的資訊將會讓你或你的朋友受到傷害。邀請你多多使用青少年性健康促進網絡所提供的電話、網站、MSN 與諮商服務。

◎有五題以上選C:青春小將

你很重視你自己的心與身體,也願意學著去尊重別人。在專業資源的找尋與使用上,你也是個高手。歡迎你繼續使用青少年性健康促進網絡所提供的各項資源,也鼓勵你將此項資源告訴你的同學、朋友與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