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解生活壓力的妙方

音樂治療

疲倦者可聽法雅的「西班牙花園之夜」、韓德爾的「水上音樂組曲」、巴哈的「咖啡清唱劇」。
治療躁症患者可以聽柴可夫斯基的「悲愴」。
令人平和的曲子有貝多分的「第七號奏鳴曲」,德布西的「兒童世界組曲」,德弗札克「絃樂小夜曲」,拉摩的「音樂會選曲」,莫札特的「鋼琴奏鳴曲」。音樂具有鎮定與平和情緒的功能。

有氧舞蹈   

有臨床的證據證明有氧舞蹈可以幫助憂鬱症的患者。每天跳半個小時有氧舞蹈的人,可減少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憂鬱量。憂鬱症患者通常有正腎上腺素不足的現象,有氣舞蹈正好補其不足。

做個旅行家

每年最好能有半個月以上的休閒時間一旅行、出國、度假,那是一帖有效的心理治療藥。

寵物療法   

水族箱可以讓壓力沉重的人持成平穩。在有水草的水族箱前,看看魚兒悠游的游跡,半個小時可以使壓力全消,或只餘百分之二十的壓力量。寵物有攻變孩子與罪犯情緒的功能。

當個收藏家  

常試做個收藏家,喜歡什麼就收藏什麼,愛書的人藏書、買書、看書。愛畫的人,藏畫、買畫、賞畫。收藏物品地收藏心情,讓心情愉快。

運動         

據專家研究發現,當我們在沮喪時,生理上會產生一些異常現象,可經由運動如:慢跑、打球、游泳、爬山.‥年來改變,當生理已不處於沮喪狀態的訊息傳向大腦之後,我們的情緒自然隨之改變。

勵志嘉言   

平時可節錄佛經、古書、名人語錄中的名言嘉語,記起來並隨時提醒、激勵自己。

成立社會支持系統   

社會支持系統通常包括你的好友、家人、師長、同學、親戚,或如生命線般的專業諮商機構等組成,可以在自己情緒低落時尋求完全的支持。這個社會支持系統成員愈多,你的情緒安全網也就愈堅固。想想看,你的社會支持系統中可能的名單是誰?記得,唯一的條件,就是你能從他那裡得到完全的支持,並試著把他寫下來。

笑話大全  

幽默的力量無遠弗屆,把一些能化解怒氣的笑話、漫畫放在手邊,心情不好時看上幾則,哈哈大笑,化解心中的不悅。

宗教    

有宗教信仰者可在情緒低落時,看看有關宗教書籍,或求教於師父、牧師、同修作開導,或請替自己祈禱,改善低落的情緒。

心像法    

當心情鬱悶時,立刻閉上隻眼,在腦海中回想你生命中曾令你非常快樂的情景,讓自己重溫那愉悅、溫祥的氣氛。

靜坐法 

肌肉放鬆法 自我暗示法  

請參閱資料由輔導教師指導練習。

稻草人   

如何處置令你心煩的壓力源?把它變成稻草人!稻草人就走出氣娃娃,把心中的煩悶完全發洩在一個沒有回擊能力的偶,最好自己作偶,那個過程便能讓你怒氣全消。

射飛鏢

把今天令你受盡委屈的傢伙的相片拿來影印放大做成圓形的飛盤,眼睛十分,鼻子七分,小嘴五分,頭髮一分,射射看,你能得幾分?

打水戰  

玩玩畢業水戰,家庭水戰,至於自己嘛!何妨到水邊打打童年玩過的打水戰。

吼出來  

把心中的不悅逼出丹田得到快感,吼的意思就走趕走失衡情緒,注意吼的時間和地點。

寫下來  

寫日記,寫信,把不滿的心情寫下來,寫畢之後,憤怒的心情也可能早已雨過天時。寫一封出氣信,不必寄,等三天,再看信一遍,出氣信會變成一封好笑的信。

吐出來  

傾訴,把心理的全部垃圾倒給心理醫生,輔導老師,朋友,就能化解憂鬱的心情。

唱出來  

舞蹈、音樂、唱歌,在數千年來早已作為人們滿足心靈,治癒心結的秘招。巴西的嘉年華會俱有遠古時代驅除邪魔的功能,用歌唱與舞蹈把心中的邪靈趕出。

哭出來  

哭是一種療效卓越的療法。哭聲可打通患者與醫生之間的溝通,哭聲可以讓混雜的思緒,瞬時清徹。想哭就哭吧!不用怕,哭出聲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