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一氧化碳(CO)中毒。

何謂一氧化碳中毒:
在氧氣不足的環境下,瓦斯燃燒不完全,而產生無色無味的一氧 化碳(CO)。一氧化碳會取代氧氣搶先與血紅素結合,降低血紅 素帶氧能力,這時體內組織無充足含氧,因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的症狀。
CO 中毒原因 :
一氧化碳中毒多因通風不良、蓄積一氧化碳濃度過高所致,主要原因如下:
1.熱水器等燃氣設施安裝場所通風不良(如裝設於廚房、浴室、陽台加裝窗戶等)。
2.選用不適當之燃氣設施(如安裝於室內者選用室外型)。
3.民眾缺乏自我安全意識(門窗緊閉)。
4.熱水器等燃氣器具不良安裝。
5.熱水器等燃氣器具未能適當運作。
6.熱水器等燃氣器具未能定期檢查與維護。

如何防止 CO 中毒:

當我們聞到瓦斯外漏的氣味時,會意識到危機而趕緊處理。然而真正的隱形殺手-「一氧化碳」,卻往往會因其具有無色、無味的特性而遭忽視,以致不幸事故層出不窮。如何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確實遵照「五要」原則,要保持環境的「通風」、要使用安全的「品牌」、要選擇正確的「型式」、要注意安全的「安裝」及要注意平時「檢修」,避免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