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摘錄自遠流出版社   謝瀛華醫師著  性心理手冊

人的優勢,能以心智本能昇華原始的性慾

性心理教育教我們知道什麼?最主要的是教導我們認識性的起源、性慾的發生、性衝動的昇華、性的喜悅、性的煩惱。同學們正值青少年期有豐富的想像力及充沛的情感,需要發展人的優勢,能以心智本能昇華原始的性慾。如何以心智的力量來抗拒誘惑呢?心理治療專家提出了三個小秘方:

1.運用創造力改變自己的生活,多從事創意、創作工作或勞動服務社會。

2.肯定自我,堅決理性處理每次的小誘惑,以免種下禍因。

3.珍視性以外的感情世界,性只是生活的部分,並非代表一切,人與人之間相互的悅納、心靈的溝通,才能使愛情及生命新鮮而喜悅。

俊男美女魅力那裡來

一個人的魅力,不單是從肉體上產生,必須兼具從涵養內在散發出整體魅力。在生命的過程中,早在幼兒期,兩性的魅力就開始萌芽。進入青春期後,特別在意異性的注目。擔心自己的高矮,第二性徵的發育。性荷爾蒙使女性身材團潤,男性體格健碩,彼此產生愛慕吸引,其實一個人的性格、態度、說話的神情、知識的充實、幽默機智的談吐、氣質儀態的培養,比肉體更能發揮持久性魅力。所以不管亞當也好,夏娃也罷。坦然的接受自己是世上獨一無二的個體,多充實內在,自我肯定,自信的接受生命的美好,兩性彼此互相欣賞,享受愉悅的感覺,自然散發俊男美女的魅力。

性開放與性適中

性開放了嗎?這是許多人關心和擔心的問題,記得在八0年代初期。從女權運動、墮胎合法化、婦女角色的改愛、女性貞操感減低到成人雜誌。電影的浮濫,人們對性的態度和行為,具有革命性的變化。時至今日。我們見到性的困擾源自主張性革命的人,偏重性病態與性技術,卻得不到快樂。因此,當泡疹大震撼、AIDS風暴、青少年墮落事件,引起輿論焦點時,性革命幾乎面臨崩潰,令人反感。性的氾濫和過度禮教顯然都不合時宜。取而代之的是人們所渴求性適中的新時代來臨,也就是建立兩性思想開放,行為保守的新行為模式,以期能達到兩性關係和諧。美國今日心理雜誌設計的問卷調查,高達百分之五十三的人希望有愛的相處,只有百分之一的人只要求性。

青澀的戀情

愛情像開花結果一樣,自然成熟的果實是最甜美,早收的果子是青澀的,愛情隨著成長發展階段不同,有時是歡樂的,有時卻會帶來無盡的煩惱、擔憂、迷惘,尤其青少年期太早墬入情網,只能產生火花般的青澀戀情,帶給雙方困擾和傷害,因為,此時期心智處於未成熟狀態,易形成過度情感依賴,以對方的認定來評定自我價值,且生活處處仰賴父母,一旦發生分手、三角戀情、未婚懷孕、性騷擾、性侵害或意外傷害,常無能力自處,易步入自我傷害或傷害他人的犯罪歧途,青少年患得患失的戀情,課業身受影響,所以高中時期,不宜一對一深入交往,同學們應互相督促約束,自己設定清楚界限,珍惜求學階段以學業學習為人處事,人格養成,涵養獨特氣質風格為重,以純潔真誠的愛,發展出成熟健康和諧的兩性關係,迎向(性適中)的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