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BB.1.5】莫德納(Spikevak)COVID-19疫苗接種須知,請參照。

說明:

壹、疫苗成分:

莫德納 XBB.1.5 COVID-19 疫苗是含 SARS-CoV-2 XBB.1.5 變異株棘蛋白之單價 mRNA 疫苗,用於預防 COVID-19。

貳、接種對象:

國內核准 Spikevax XBB.1.5 疫苗適用於 6 個月以上幼兒、兒童、青少年及成人之接種 。

參、接種禁忌:

對於疫苗所含活性物質或賦形劑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先前接種 Spikevax 病毒原型株 /雙價疫苗劑次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註:賦形劑成分請參考食藥署仿單說明 1

肆、注意事項:

一、本疫苗與其他疫苗可同時分開不同手臂接種,可間隔任何時間接種,以利接種後反應判別。

二、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三、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 尚無免疫低下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的數據 )

四、為即時處理接種後發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

接種後應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稍作休息留觀 15分鐘離開後請自我密切觀察 15 分鐘,但針對先前曾因接種疫苗或任何注射治療後發生急性過敏反應之民眾,接種後仍請於接種單位或附近留觀至少 30 分鐘。使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施打後於注射部位加壓至少 2 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五、接種後可能發生之反應:


如有持續發燒超過 48 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就醫時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

若為疑似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可經由醫療院所或衛生局所協助通報至「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VAERS)(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3-aXlTBq4ggn5Hg2dveHBg)。

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 (≥38℃ ),一般約 48 小時可緩解。


接種 mRNA 疫苗後可能出現極罕見之心肌炎或心包膜炎,依據疫苗上市安全性監測與觀察性研究結果,WHO 的全球疫苗安全諮詢委員會 (GACVS)2 與我國 ACIP 委員會均一致建議,接種疫苗後 28 天內若發生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例如: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 ” 顫動 “)、暈厥(昏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等,務必立即就醫,並告知疫苗接種史,同時臨床醫師需鑑別診斷是否為SARS-CoV-2 感染或其他病毒感染或其他病因引起之心肌炎或心包膜炎。

陸、疫苗接種後:

會核發「COVID-19 疫苗接種紀錄卡」( 或接續於原已持有之 COVID-19 疫苗接種紀錄卡登載 ),請妥善保管,接種下一劑疫苗時,需出示作為接種依據,以及完成疫苗接種之相關證明。

mRNA COVID-19 疫苗可以使用在大多數慢性心血管疾病史之患者,包括冠狀動脈疾病、心肌梗
塞、穩定性心臟衰竭、心律不整、風濕性心臟病、川崎氏症、大多數先天性心臟病、和植入式心
臟裝置者。對於這些病患,接種 mRNA 疫苗不建議採取額外特別的措施。而目前沒有資料顯示有心血管疾病史者接種 mRNA 疫苗後發生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風險高於㇐般人群。

柒、參考資料: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專家與台灣兒童心臟醫學會已
於 2021 年 9 月共同編修「mRNA 疫苗接種後心肌炎 / 心包膜炎指引」提供臨床處置與建議。
https://www.cdc.gov.tw/File/Get/es0pwDYE2zL2Y3kCjxpdqQ

疫苗種類_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