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宣導]預防食品中毒五要二不原則「洗鮮分熱存,要落實;山泉與動植,不採食」

如何避免食品中毒?

1.遵守食品處理之原則,包括新鮮、清潔、區分生熟食、避免交叉污染、澈底煮熟、注意保存溫度及使用乾淨的水與食材等。

2.外出飲食時應避免冷食、生食、不吃來路不明的食品,亦應避免路邊攤飲食,謹慎選擇衛生優良餐廳用餐。

3.確保與食物接觸的人或物都是清潔乾淨的,要使用不同砧板及刀具,分別處理生食與熟食,食用前要將食品充分加熱並在2小時內吃完,食物應放入冰箱冷藏或冷凍,飲水則要煮沸,不喝生水。

4.遵守個人衛生原則,確保自身飲食健康。

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

1.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都需澈底洗淨,有傷口要先包紮。

2.要新鮮:食材要新鮮衛生,用水也必須乾淨無虞。

3.要生熟食分開:用不同器具處理生熟食,避免交叉污染。

4.要澈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 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5.要注意保存溫度:低於7℃ 才能抑制細菌生長,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防治食品中毒宣導懶人包 https://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12449